學苑撰文

生物膜:細菌的大宅

下載


文、圖:邱若嵐

圖說1Mimi ( Momo (右)一起探究生物膜

 

 

引言:

哈,你有否想過無處不在的細菌,竟然有居所?

 

正文:

究竟細菌bacteria是甚麼?是懸浮在空中的、還是四處遊蕩的微生物呢這都不一定是最正確的詮釋,以下介紹生物膜biofilm概念,或許可讓各位理解細菌到底是甚麼?

 

甚麼是生物膜?

不知道你在刷牙時,有否留意牙齒表面有一層淡黃色的薄膜?「牙屎」?對呀,它的正確名稱是牙菌膜,是生物膜的一個好例子。你可以將生物膜想像成容納無數微生物的巨形住宅,而住在其中的微生物黏固牙齒的表面上形成牙菌膜!

 

大部分時間,細菌都在生物膜狀態之中生活,就像人類大部分時間在室內渡過一樣。如果細菌生活在這個『巨宅』裡,那麼『巨宅』又是用甚麼組成的呢?你可以把這個巨宅想像成一個由細菌組成的粘性物質,主要由胞外多醣 exopolysaccharides ,EPS),一些糖分子的長鏈組成。當然,EPS 並不是「生物膜基質」中的唯一物質生物膜還包括:金屬離子、蛋白質、基因DNA、脂質等。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vector graphic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說2Mimi正在研究牙菌膜

 

 

為甚麼細菌會形成生物膜?

生物膜的形成為細菌帶來了許多生存優勢。就像住宅能為人類提供保護一樣,生物膜好比「金鐘罩」,可以防止其他掠食者,例如線蟲捕食細菌;也像避難所,為細菌提供穩定的生活環境,以免環境變化,例如水、酸鹼等都會影響它們的生長。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說3:細菌正在交換DNA 

 

生物膜和抗生素

細菌也有類似人類的行為,有時候它們儼如一家人在餐桌上交談,分享訊息,利用在生物膜中與其他細菌的密切度進行基因交換,共享抗生素耐藥性基因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正因為這些特性,導致生物膜在引起感染的慢性炎症特別難治癒。因此,研究人員正在尋找針對「群體猝滅」 物質 quorum quenchers)中斷生物膜細菌之間的交流,從而控制生物膜的形成,病原菌的毒力,減低細菌感染的機會。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圖說4:生物膜能夠適應環境的變化

 

 

作者簡介:

邱若嵐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大家好~我是邱若嵐,是一名中六生,盼望在大學繼續修讀生物學及學習研究。本人對插畫、寫詩及科研均有濃厚興趣,希望能夠通過生動有趣的演繹, 加強大家對科學的興趣。

 

 

STE20221011STP006-1.pdf


刋於星島日報《陽光校園》2022年10月11日




更新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