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2021傑出校友獎 - 徐浩龍


徐浩龍(左)

徐浩龍     2021 年傑出校友獎得主

現於牛津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的校友徐浩龍獲頒2021年「傑出校友獎」。作為2019年的香港羅德學人,他不僅在學術上有突出成就,更是熱心於推動公益教育。徐浩龍於 2016 年創立慈善機構「昇普計劃Access Abroad Hong Kong (前稱 Project Access Hong Kong)」(昇普),向有志赴英升學的基層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免費升學輔導服務,助他們突破社經地位的限制,實現夢想。

(問:資優薈萃    答:徐浩龍)

問:請分享一下你的得獎感受。

答:我感到意外,也很感恩,希望藉此獎項鼓勵資優生,多嘗試透過不同方法為社會和教育作出貢獻。

問:為何創立昇普?

答:這是來自當年報讀牛津大學的自身經歷。

升學牛津的念頭在中六時萌生,跟家人商討後才意識到困難重重,例如報讀程序、撰寫個人簡介、籌集學費等,為家人帶來不少壓力。但我還是不認命,要堅決一試,感恩最終獲取錄並得到獎學金。這經歷讓我體會到很多所謂的障礙和難關,原來都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心理作用。

近年,當我參與不同資優學生活動時,仍留意到不少有才能的資優生因為家境或學制問題放棄海外升學的念頭,而昇普助基層學生圓夢的構思,就是由此誕生。

問:你認為未來領袖應具備甚麼特質?你有信心成為未來領袖嗎?

答:即使正在攻讀博士學位,但自覺仍處於人生的探索階段,至於最終能走到人生的哪個崗位仍屬未知之數。然而,我認為未來領袖須擁有一顆貢獻和服務社群的心。

問:對年輕資優生有何勸勉?

答:年輕的資優生不要因為天資而自滿,令自己墮進「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困局。做人最重要是虛心,更要關心社會和身邊的事,多構思改善社會的計劃,連結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實行這些計劃,成為有抱負的人,這樣自然會成為優秀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