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2021杰出校友奖 - 徐浩龙


徐浩龙(左)

徐浩龙     2021 年杰出校友奖得主

现于牛津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学位的校友徐浩龙获颁2021年「杰出校友奖」。作为2019年的香港罗德学人,他不仅在学术上有突出成就,更是热心于推动公益教育。徐浩龙于 2016 年创立慈善机构「升普计划Access Abroad Hong Kong (前称 Project Access Hong Kong)」(升普),向有志赴英升学的基层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免费升学辅导服务,助他们突破社经地位的限制,实现梦想。

(问:资优荟萃    答:徐浩龙)

问:请分享一下你的得奖感受。

答:我感到意外,也很感恩,希望藉此奖项鼓励资优生,多尝试透过不同方法为社会和教育作出贡献。

问:为何创立升普?

答:这是来自当年报读牛津大学的自身经历。

升学牛津的念头在中六时萌生,跟家人商讨后才意识到困难重重,例如报读程序、撰写个人简介、筹集学费等,为家人带来不少压力。但我还是不认命,要坚决一试,感恩最终获取录并得到奖学金。这经历让我体会到很多所谓的障碍和难关,原来都只是自己制造出来的心理作用。

近年,当我参与不同资优学生活动时,仍留意到不少有才能的资优生因为家境或学制问题放弃海外升学的念头,而升普助基层学生圆梦的构思,就是由此诞生。

问:你认为未来领袖应具备甚么特质?你有信心成为未来领袖吗?

答:即使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但自觉仍处于人生的探索阶段,至于最终能走到人生的哪个岗位仍属未知之数。然而,我认为未来领袖须拥有一颗贡献和服务社群的心。

问:对年轻资优生有何劝勉?

答:年轻的资优生不要因为天资而自满,令自己堕进「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困局。做人最重要是虚心,更要关心社会和身边的事,多构思改善社会的计划,连结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实行这些计划,成为有抱负的人,这样自然会成为优秀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