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重返校園 做好情緒及時間管理 助資優生適應變化達至長遠成長

作者: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教育心理學家

蔡旻廷女士


疫情持續,導致生活出現變奏,家長和孩子的日常常規,無論是工作、校園日程、疫苗通行證或快速檢測等的安排亦時有變動,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及層出不同的壓力。作為家長需要引導孩子進行自我調整,靈活地分配時間,採取不同的方法舒緩壓力,再次重投校園生活。

情緒管理

頻繁的生活作息變化,常常使孩子無所適從,未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空間和時間來面對和適應改變,容易產生壓力和負面情緒。而資優學生或因其過度激動(over-excitability)的特質,高度的覺知(awareness) 與能力(capacity),令到他們面對壓力和身邊變化有更即時和更強烈的反應。

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家長應避免即時指責孩子,試圖壓抑負面情緒及不當的發洩行為。在安全的情況下,家長可先讓孩子釋放壓力和情緒,讓孩子深呼吸、自我調節,了解他們是否需要時間冷靜。待孩子情緒較為穩定,再跟他們溝通了解行為背後的情意訴求,鼓勵孩子表達情感,聆聽他們的看法,讓孩子感受到關懷與接納,達至長遠成長。

時間管理

在疫情之下和網課的安排,孩子在家時間增加,而在家需要專注學習及休息的時間界線變得模糊,孩子需要時間去適應。這裡建議家長與子女一起商議如何訂立時間表,達致勞逸結合,為子女對留家時間建立可預期性的觀念。資優生往往由於對學習興趣的熱情,過度安排自己的工作任務,忽略自己的情意需求,或因資優生完美主義的傾向,對自己要求過於嚴苛,導致他們難以在喜歡的活動、學習任務、責任和自我照顧(self-care) 的時間取得平衡。

而預留大腦放空的時間更能讓資優生檢視自我需求及探索可能性,培養自我意識和創意。因此,資優生更需要家長協助明確學習、娛樂、休息和留白的時間。而針對短期變化,家長和子女若能溝通達致合理的期望和一起調整時間分配,不單是同步調整後的學習目標和生活計劃,也讓子女更好地準備及適應這些變化。

更新日期: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