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重返校园 做好情绪及时间管理 助资优生适应变化达至长远成长

作者:香港资优教育学苑教育心理学家

蔡旻廷女士


疫情持续,导致生活出现变奏,家长和孩子的日常常规,无论是工作、校园日程、疫苗通行证或快速检测等的安排亦时有变动,每天面对不同的挑战及层出不同的压力。作为家长需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调整,灵活地分配时间,采取不同的方法舒缓压力,再次重投校园生活。

情绪管理

频繁的生活作息变化,常常使孩子无所适从,未有充足的心理准备空间和时间来面对和适应改变,容易产生压力和负面情绪。而资优学生或因其过度激动(over-excitability)的特质,高度的觉知(awareness) 与能力(capacity),令到他们面对压力和身边变化有更即时和更强烈的反应。

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家长应避免即时指责孩子,试图压抑负面情绪及不当的发泄行为。在安全的情况下,家长可先让孩子释放压力和情绪,让孩子深呼吸、自我调节,了解他们是否需要时间冷静。待孩子情绪较为稳定,再跟他们沟通了解行为背后的情意诉求,鼓励孩子表达情感,聆听他们的看法,让孩子感受到关怀与接纳,达至长远成长。

时间管理

在疫情之下和网课的安排,孩子在家时间增加,而在家需要专注学习及休息的时间界线变得模糊,孩子需要时间去适应。这里建议家长与子女一起商议如何订立时间表,达致劳逸结合,为子女对留家时间建立可预期性的观念。资优生往往由于对学习兴趣的热情,过度安排自己的工作任务,忽略自己的情意需求,或因资优生完美主义的倾向,对自己要求过于严苛,导致他们难以在喜欢的活动、学习任务、责任和自我照顾(self-care) 的时间取得平衡。

而预留大脑放空的时间更能让资优生检视自我需求及探索可能性,培养自我意识和创意。因此,资优生更需要家长协助明确学习、娱乐、休息和留白的时间。而针对短期变化,家长和子女若能沟通达致合理的期望和一起调整时间分配,不单是同步调整后的学习目标和生活计划,也让子女更好地准备及适应这些变化。

更新日期: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