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學員提名計劃」的迷思

踏入十月,又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接受全港中小學生申請成為學員的季節了。每年學苑也收到不少查詢,本文嘗試為各位讀者解開「學員提名計劃」的迷思。

迷思一:學苑,學校大不同。自二○○八年正式成立,學苑為十至十八歲在港就讀全日制學校的資優學生提供全面的校外增潤課程,讓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有別於主流學校,學苑採用學員制,主要透過「學校提名」及「自身提名」計劃取錄適齡學生成為學員。要成為學員,申請者必須先以合格成績完成「第一階段:學苑網上甄選學習課程」,才可於「第二階段:遞交提名資料」接受進一步甄選。整個「提名計劃」從九月開始直至翌年六月完成。

迷思二:「績資」等於「資優」。資優學生不一定是成績優異名列前茅,IQ 130以上的一群。根據美國哈佛大學迦納教授的研究,人類至少有八大智能,包括: 語言、邏輯數學、空間、音樂、身體動覺、自省、人際關係、自然辨識。事實上,只要你的子女在某項智能或領域上有卓越表現、熱衷於探索知識、具創意、有領導才能,他/她可能是資優學童。

迷思三:一次失敗,永遠失敗。過去,申請者若未能在小學階段通過甄選成為學員,就要等到中學階段才可以再次申請加入學苑。但在新制度之下,小學學員只要合乎申請年齡,每學年也可以報名;若然整個小學階段也未能成功獲選,只要不放棄,中學仍有機會申請成為學員,同樣在中學階段也沒限制申請次數。

迷思四:年齡未足,可申請。原則上十至十八歲的資優學生,始可以申請成為學員,但十歲以下學生通過提名甄選,可獲「暫取學員資格」。及至暫取學員滿十歲時,可獲「正式學員資格」。

迷思五:「學校提名」與「自身提名」。「學校提名」與「自身提名」有沒有分別呢? 其實,兩者沒有分別的,前者由校方推薦,後者由家長發掘。值得注意的是「學校提名」不會較「自身提名」優勝,各位家長毋需擔心!

怎樣成為學苑學員?

可登入https://www.hkage.org.hk/b5/students/student-membership

「第一階段:學苑網上甄選學習課程」將於十月二十九日正午十二時截止申請。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1年10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