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港冬奧運動員的啟示:回應內心的呼喚

港冬奧運動員的啟示:回應內心的呼喚

今年冬奧經已結束,香港破天荒同時有三位運動員取得參賽入場券,當中最令筆者深刻的要算是二十二歲速滑運動員朱定文。七年前,筆者在一個科技比賽上遇見十五歲的資優少年朱定文。作為比賽的評判之一及港隊領隊,最難忘的是他回應內心的呼喚,平衡多元潛能發展,兼顧運動和科學的熱愛。

一) 活用科學救疾苦:十三歲時,朱定文的外婆患癌,在他幼小的心靈留下不可磨滅的烙印,他花上兩年時間廢寖忘餐,潛心鑽研,在二○一五年研發更快速檢測細胞異變基因系統,為要救活更多人。這項發明於「第17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奪得高中組電腦及資訊科技一等獎、最優秀專案大獎,以及少年科學家獎項。同年暑假他入選港隊參加「第30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二) 熱愛運動和科學:二○一五年朱定文正在南韓進行短道滑冰國際比賽,剛巧與香港區的科技選拔賽撞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究竟應該如何抉擇? 面對兩難,他展現出非凡勇氣,選擇同日乘搭飛機往返南韓香港參加科技比賽選拔面試,之後回到南韓繼續訓練。結果他獲選代表香港出戰科技和速滑比賽。翌年他赴美參加國際科技比賽,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這項有全球青少年科學競賽的「世界盃」美譽的賽事中,勇奪四等獎。

三) 追求夢想不放棄:自五歲起朱定文與冰雪結下不解緣,他先是參加冰上曲棍運動,其後轉戰短道速滑,享受冰上飛馳的刺激感覺。他曾五次奪得香港短道速滑錦標賽冠軍,並且在亞錦賽中獲得了四面銅牌一面銀牌。在二○一八年,十八歲的他在平昌冬奧會遇挫受傷,尤幸得到教練的鼓勵,他用盡方法在最短時間讓自己復元。儘管當年沒有取得參加冬奧會的資格,運動卻是鍛鍊出堅強的意志,參賽成為奮鬥的原動力。這些年間,他兼顧學業與運動訓練,往來東莞、長春、南韓三地進行遊牧式似的嚴格訓練。終於今屆冬奧圓夢,赴北京參賽,同時在開幕式上代表香港作持旗手。除了運動、科學,朱定文在語言和音樂亦甚具天分。

作為家長的,作為老師的,讓我們鼓勵孩子聽從內心的呼喚,激發潛能,創造個人奇蹟!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3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