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資優學苑】設計「碳排放收集器」改善環境污染 學員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屢敗屢戰

參賽遇挫不放棄

科研之路充滿嘗試和失敗,最終成功與否,取決於堅持到底,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堅持到底。

數位香港資優教育學學員正好展現出這種科研必備的態度。早前,由莊錫衍、路潤博、伍樂恩、譚兆凱、劉茵瑜和溫嘉琪組成的隊伍,設計了「碳排放收集器」,利用石灰水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換成有用的碳酸鈣,並以此作為首屆「賽馬會太陽能關懷計劃︰太陽能創未來挑戰賽」的參賽作品。

他們有見於香港環境污染嚴重,尤其密閉空間(例如停車場)的空氣質素差,故此研製出這個節省空間、成效顯著的設計。雖然他們的作品未能在比賽中贏得獎項,但他們沒有放棄,繼續改良作品,並主動要求參加其他科研比賽例如: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的大灣區STEM卓越獎(HKNETEA STEM Excellence Award )。這種遇挫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欣賞!

設計過程遇挑戰

在設計、製作和完成作品的過程中,他們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包括太陽能板的銲接、化學知識和實驗技巧,以及如何撰寫精簡的報告書和匯報等。除了對科研的熱愛,到底是甚麼驅使他們繼續前進呢?他們表示,在準備過程中,彼此間的支持和鼓勵起了重要作用。他們以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各自發揮所長以克服各種挑戰。無論是工作至凌晨,還是分工上出現分歧,都透過深入坦誠的溝通克服困難,促進團隊關係。在科學和技術領域,解決問題往往需要集合多人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因此,有效的團隊合作和溝通是達成共同目標的關鍵,也是邁向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學會新知識

六位學員感激學苑提供了多個參賽機會。縱然「碳排放收集器」沒有在賽事中獲獎,這次經歷已讓他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和技能,無論是焊接技巧或是環境應對,都從預備比賽的實戰過程中習得,並鍛煉了他們的耐性、毅力和責任感。透過這次經驗,他們明白到科研之路充滿挫折和挑戰,但只有堅持不懈、勇於嘗試和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前進,為自己的夢想和目標持續奮鬥,為社會和環境作出更多貢獻。

 

 

圖說:


1.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學員隊伍大合照。

2. 學員在比賽前作最後測試。

3. 學員在比賽前作最後測試。

4. 學員隊伍於參賽作品前大合照。

5. 學員隊伍於賽前向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進行模擬演示,介紹他們的參賽作品。

撰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課程經理(專研及創新) 鄭鴻亮

原載於Topick! 20238月)

更新日期: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