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慶祝學苑成立十五載 細數資優開心事

對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來說,今年是特別值得高興和感恩的一年。首先是疫後復常,學員有更多機會往海外交流及參加比賽;更重要的是,在不經不覺之間,學苑在資優教育的軌跡上走過十五個年頭,從明天至周末學苑將於科學園舉行15周年的大型慶祝活動,以資記念。

 

海外比賽 連連報捷

三年疫情過去,今年3月下旬,學苑首次派隊赴境外參加國際賽事,地點是以色列。學員都感到興奮莫明名,五位中學隊員於「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2023勇奪三項殊榮,包括:「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2023綜合第三名。在周一(7月3日)傳來另一則喜訊,兩位中學學員於至6月底墨西哥進行的2023年「訊息矩陣比賽」(Infomatrix World Finals 2023),透過網上形式作賽,於「科學研究項目」勇奪金獎。筆者為學員能夠活用科學知識解決生活難題感到欣慰。

 

資優一叮 遊走港島

為慶祝學苑15周年,學苑的學員完成3D模型課程後,運用AI設計工具為電車裝身,設計特別版電車「資優一叮」。上周六(7月1日),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更與學員一起乘搭「資優一叮」,暢遊港島各區。學員雀躍地跟她分享創作意念,筆者很希望藉著「資優一叮」讓公眾認識資優學員的創意和藝術天分,同時亦希望學員可以活用科技令我們的城市變得更精彩美麗。

 

科學園內舉行慶典

學苑亦將於明天及後天(7月7至8日)假科學園舉行資優教育博覽,屆時將有多個不同遊戲攤位及動手體驗的創新工作坊,介紹學苑的資優課程。7月8日當天邀得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出任主禮嘉賓,除了精彩的表演外,還有何東資優教育演講2023,是次演講邀得多位知名專家,包括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教授,SBS,JP,分享培育資優學生的心得。各位讀者不容錯過。

 

回顧過去十五年,學苑不斷為本港資優教育作出貢獻,優化課程和提供在學校未必有機會接觸的課程,廣納賢才,拓寬取錄學員的渠道,展望未來學苑能更上層樓,為本港培養切合時代需要的人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3年7月)


更新日期: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