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肯試才會贏


A person and person posing for a picture on a beach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JosephJane皆跟隨個人興趣,向醫學範疇邁進,分別成為醫學院一年級及五年級學生。

 

不少人對資優生的成長感到好奇,到底這群贏在起跑線的尖子,往後的日子會如何步入新的一年,筆者想跟各位分享一對資優姊弟的成長故事。                                   


林雋樂(Joseph)和姊姊林樂怡(Jane)在數理方面具有潛能,他們透過學校提名成為我們的學員。2017年學苑拍攝《資優生成長路 ─ Joseph 資優曲》短片,當年12歲的雋樂分享了對航天科學的熱忱、資優生面對的壓力。五年過後,2022年,學苑跟進他們的個案,發現 JosephJane皆跟隨個人興趣,向醫學範疇邁進,分別成為醫學院一年級及五年級學生。

 

到底多年來學苑,在他們的成長路上扮演過甚麼角色? Joseph表示最難忘的是參加1+1親子小組,一項專為小學資優學生及其家長而設的親子課程,透過課程提升創意解難能力,家長可以在課程中觀察子女如何跟朋輩交流協作,「當年STEM教育還未大行其道,但在學苑有機會跟46個小朋友研究科學,落手落腳及進行創意發明,設計『發電鞋』,只要用腳掌踏在鞋墊上行走,便可以產生電能。」對他來說,在學苑最大的得著,就是接觸空氣動力學等前沿科學知識、認識志趣相投的朋友。

 

Jane最深刻的是跟媽媽一起參加生涯規劃課程,「在學苑可以學到奧數,涉獵較深的數學知識。而生涯規劃和數理知識為我奠定了基礎。然而,進入大學,面對不同的考驗時,媽媽給我定心丸,勉勵我以平常心面對成敗,助我闖過一關又一關。」兩個轉數高的資優生在同一屋簷下,會產生何種化學作用呢?Joseph從姊姊身上,看到習醫如斯辛苦,認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要朝此方向發展;而Jane則指跟弟弟一同習醫,有助彼此切磋研究學問。

 

作為資優學生家長,林太 Violet 認為培育資優子女最重要是鼓勵他們勇於嘗試,堅持下去。資優學生有時會較一般學生敏感,更加害怕失敗。在學苑我吸收了另一家長的教養秘訣,啟發我鼓勵孩子勇於嘗試,勉勵他們成功與否,沒有人會知道的。」Violet說,有好的老師,有好的土壤,還需要在情感上予孩子支援,才能建立他們。學苑認同林太的教養模式,鼓勵各位學員在未來日子,勇於嘗試,記著「肯試才會贏」!

 

若想了解資優學生如何面對輸贏,就不要錯過學苑的最新短片:

EDTV EP2】芬蘭木棋決戰!面對比賽輸贏的應有態度?《Gifted Challenge》黃金耀博士 Vs 校友Natalie |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HKAGE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31月)

註:文章略經增潤

 

更新日期: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