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何东资优教育演讲暨双年家长会议2022 培育资优生成为未来领袖

下载

(香港,2022年6月22日)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的年度盛事 ── 2022何东资优教育演讲暨双年家长会议(讲座)已于6月18日完满结束。是次活动假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举行,获得二百多名教育界人士、家长以及公众出席支持,而网上直播亦录得逾二百人次的观看率。


今时今日的社会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全球暖化,层出不穷的挑战接踵而来,未来社会面对的挑战可能更甚于今天。处于瞬息万变的时代,领导者需要高瞻远瞩及具备非凡的勇气带领社会创出新局面。而资优生具有优越的秉赋,若能予以适当栽培,他日很可能成为各领域的杰出领导。


响应社会的需要,今年学苑很荣幸能够邀得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教授莅临担任主题演讲嘉宾,而双年家长会议中的家长讲座和教师讲座,则分别请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研究中心客席讲师陈吕令意女士和香港青年协会领袖学院总监黄好仪女士主讲。


程介明教授:别让资优天赋变成了枷锁


程介明教授以「资优:天赋?枷锁?」为题,带出发人深省的洞见,演讲开始已向现场的参加者发出教人深思的提问:「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世界变了,以往用来培育孩子的方法,今天是否仍然适用?」继而透过连串问题引发与会者思考:如何提防把今天的优势看成终身的优势,重视智能优胜却忽略情意教育的重要性;如何提防把资优当成特权,把天赋变成枷锁,把成为领袖的目标变成紧箍咒。他以江西神童宁珀迂回曲折、跌宕多姿的人生作为结束,鼓励家长、老师突破对资优孩子固有的框框,让他们随个人特质发展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陈吕令意女士寄语家长:给孩子和自己更多留白空间


家长讲座中,陈吕令意女士向与会者介绍未来领袖特质,包括:乐观、勇敢、勤奋,并且强调一位好领袖更需要拥有善良、正直、公平的德行,加上慈悲、感恩和奉献精神。「作为家长的,我希望大家不是不断在孩子身上增加训练,而是给孩子和自己更多留白空间,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是从小在他的生命建立幸福感。对我来说,领导能力就是管好自己,当你管理好自己,才有能力管理他人。」


黄好仪女士寄语老师:毋忘初心,用雪亮的眼睛识别学生


教师讲座中,黄好仪女士分享领袖学院毕业生的励志故事,还有领袖学院研究及倡议青年领袖需要掌握的六大未来技能,包括:全健管理、创新解难、数码技能、抗逆应变、人生规划、沟通协作。黄女士表示,「这些技能不一定能指引青少年到未来,但可以成为参考指标。我希望作为老师的毋忘初心,今天就用雪亮的眼睛识别学生,为他们提供发挥潜能的平台!」


大会主礼嘉宾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资优教育)林达豪博士很高兴可以听到在教育方面的启蒙老师程介明教授分享,林博士指出,「资优学生面对许多情意方面的困难,例如:过度的完美主义、害怕失败、容易沮丧,若得不到适当的培育很易退缩,故此需要家校合作,一起培育资优学生,我相信演讲嘉宾必能为各位参加者提供培育资优学生的锦囊妙计,对各位与会者甚具参考价值。」


学苑董事局主席林晓锋博士.工程师感谢各位讲者和所有来宾:「很高兴出席是次活动,现今科技发达,信息流通,各人都能够成为专才,但是,单凭专业知识并不足以解决一些重大问题。相反,今日的通才显得更珍贵,在这个以结果为本的社会,通才领袖相对地较为吃香,亦较能够迎合现今千变万化的社会节奏。」


学苑助理院长(课程)黄忠波先生致感谢辞,感谢三位演讲嘉宾的宝贵分享,还有参加者出席是次活动。「学苑首次在资优教育卫星中心举行讲座,是次为一项突破性的活动,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跟不同的卫星中心协作,让更多教育界同工和家长受惠。近年学苑积极推行人才培育计划,为资优学员提供不同的学习路径,我们盼望学员透过学习路径认识个人专长,成为未来领袖。」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于2008年投入服务,为获资助的非政府机构,旨在为香港学界服务,积极向学生、教师、家长及其他资优教育持份者,提供高水平的信息和合适的学习机会,其大部分课程及活动均为免费。

-完-


活动照片

何东资优教育演讲暨双年家长会议2022大合照。


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教授鼓励家长和老师突破资优的枷锁,让孩子随个人特质发展属于自己的资优精彩人生。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研究中心客席讲师陈吕令意女士寄语家长,给孩子和自己更多留白空间。


香港青年协会领袖学院总监黄好仪女士希望老师们用雪亮的眼睛识别学生,为他们提供发挥潜能的平台。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资优教育)林达豪博士指出,家校合作是培育资优学生成为未来领袖的关键。


学苑董事局主席林晓锋博士.工程师表示,通才领袖在现今社会较能够迎合千变万化的社会节奏。


学苑助理院长(课程)黄忠波先生盼望学员透过学习路径认识个人专长,成为未来领袖。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