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静观学习】「心急」会造成反效果 静观学习「减法」 放下不必要烦恼


静观就是练习「减法」,意即放下不必要的烦恼,不加批判,但有意识地觉知当下


「唔好急,最紧要快! 」相信不少人听到这句话都会产生疑问,觉得很矛盾,很难拿捏。然而,若细心思量,其实这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话。

因为「急」,内心想着「下一刻」未知的结果,就会引发各种负面情绪,例如: 焦急、彷徨、忧虑、恐惧,因而产生压力。这一连串的情绪起伏,令「心」乱了,不能以平常心处理事情。

于是越急就越乱,心乱起来,就会影响判断,做事就越易出错,影响本来处事的节奏;令你不能专注把「当下」的事情尽快办妥。故此,无论是工作、子女的学习或日常生活处事,「心急」就会造成反效果。

那么,怎样才可以在时间紧迫时仍能保持临危不乱,以平常心,平稳的情绪去解决问题?

关键在于你是否能觉察自己当下的一举一动,清楚知道自己每一刻在做什么。怎样可以提升自我觉察力?科学研究显示静观有效提升自我觉察力,从而改善情绪管理,而香港有不少辅导机构,亦以静观作为其中一种辅导工具。

事实上,不要把学学习静观想得太复杂,静观就是练习「减法」,意即放下不必要的烦恼,不加批判,但有意识地觉知当下,无论大人细路都可以学习得到。练习静观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专注呼吸,因为呼吸正正就发生在每一个当下。

只要将脑袋放空,「停一停」,不是「想一想」(不加批判);而是「深呼吸」(有意识地),一吸气,一呼气 ……用心好好觉察当下的自己。都市人生活繁忙,试问你每天吃饭时,是否知道自己在吃饭?是否能真正感受眼前一碗白饭的味道?或是脑内已想着饭后「下一刻」要处理的琐碎事,未能专注在「当下」吃饭呢?

若你有兴趣体验静观的好处,坊间有很多免费App 可以带领你进行练习,要知道静观是要透过经验去体会,绝不能纸上谈兵。如你能每天早晚进行静观练习至少各10分钟,持之以恒培养成习惯,对于提高觉察力,提升处事效率,观察及管理自己的情绪有一定帮助。

如果能鼓励子女一起练习,有助建立有质量的亲子时间,帮助子女舒舒缓学习压力。事不宜迟,从今天起就开始培养静观的习惯 ,每天restart自己的心,用平常心去迎接每一个当下!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课程经理 (学校及学生服务)朱巧姫  

TOPick(2022年10月)

更新日期: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