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X学习动机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2月)

上月举行的「2020何东资优教育演讲暨双年家长会议」上,德国学者海德伦·斯托格教授 (Prof Heidrun Stoeger) 分享学习动机与资优学生成就的关係。斯托格教授谓,「有人把资优定义为高智商,但我们知道高智商并不足以造就成功的资优儿。资优学生不会在没有付出任何努力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在其具备天赋的领域脱颖而出。在新的资优概念之中,动机为资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习动机』起催化作用,激发潜能,让资优学生发挥超乎平常人的学习果效。」

一般人要付上至少一万小时的努力,投放大量时间进行有目的的学习,才能在某一领域成为成功专才。我们现在知道没有强烈的学习动机,难以有效学习,有所成就。像学苑其中一位热爱科学的学员邹骏宏,家中藏有两叠各高一点八米的科学难题工作纸,见证他长时间强烈的学习动机,驱策他进入学习里程的「快线」,以中五学生的身份,获牛津大学取录入读四年制硕士课程。

斯托格教授透过卢比孔行动阶段模型(Rubicon Model of Action Phases)解释四个学习动机阶段有机会遇上的挑战。阶段一:作出选择。选择一项学习活动,「越具价值感、成功期许越高就越好」。学习活动可以是具趣味性,例如:学乐器。或者入读资优学苑课程获得卓越成绩,入读大学,达至成功。阶段二:实践计划。作出适当的部署,计划进行有目的的学习,设定于何时、何地和怎样进行学习,孩子便更坚持下去,迈向目标。

阶段三:付诸行动。在进行学习时,孩子往往会遇上令他们容易分心的诱惑。像他们坐在书桌上温习时收到WhatsApp 邀请他们吃雪糕、踢足球。这个时候,若他们遇上难懂的学习内容,或者不感兴趣的课业,他们准会被引诱,放下学习。所以作为家长和老师需要用尽方法让他们脱离诱惑,例如:学习时远离手机,建立自律的学习习惯。阶段四:评估所学。在学习了好一阵子,评估学习过程,学习内容和学习策略。有时候或许花了大量精力,亦未能取得理想进展,此时或须探究背后的原因,调整学习策略继续下去,又或者回到阶段一,重新思考学习活动是否适合自己。

总的来说,学习动机是相当複杂的,每个学生也是独特的,在努力,坚持以外,没有人皆适用的神奇成功方程式!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