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认识文化艺术 引爆创造力量

响应2020年特首《施政报告》大力推动艺术科技 (Art Tech),及教育局从推动STEM教育拓展至培育STEAM 人才的需要,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与香港都会大学、香港艺术学院进行协作,为资优生提供认识文化艺术的课程,提升创造力的学习机会。早前,有份参加「艺.文与你(第三阶段)」课程的资优学员,经历半年时间,从艺术理论学习、到导师的启发,参观艺廊吸收艺术养分,引爆创造力量。课程以小型展览作结,展现出资优生啧啧称奇的艺术天赋,以下分享部分精彩作品,且看艺术如何引爆创造力!

 

 

十七岁的刘元勋(Kelvin)为理科人,对于没有固定答案的艺术和文学充满好奇。他用黑色遮光布与水喉铁搭建黑房,让参观者经历从光明进入黑暗,感受黑暗与光明的冲突,既对立又并存。在黑暗之中有光明,在光明之中有黑暗,在黑房中,参观者用小电筒看到他的衔尾蛇画作(象征人类内心世界黑暗光明并存);还有可以以荧光笔玩文字游戏,标出参观者认为最光明的的词汇。Kelvin希望参观者在面对不确定的人生时,记着在黑暗之中,寻找光明的感觉,勇敢地熬过逆境。

 

同为理科生的钟希桃 (To To),十六岁的她设计了一个实体版IG,描绘出部分零零年代的人较八十、九十年代的人拥有更强烈的物欲。在她幻想的IG故事,有四个非常喜欢名牌的女孩,在夏天尽情吃喝玩乐。她希望表达出穿上名牌未必显出贵气,反之个人的价值观、知识、内涵,才可以令一个人真正快乐,在IG反转后,蹲下手握十元纸币孩子的图像,正正道明自我价值、自足的心意,让观众反思财富和物质的实际价值。她希望将来可以成为艺术家及作家的斜杠族。

 

十五岁的李乐(Cola)为商科及视艺学生,她希望透过作品探索个人身份,个人的真实面貌。她以陶泥制作人体模型,此人头载盒子,她很想透过脱下一个又一个的盒子,认识个人表像与原貌。而不同的盒子,正好代表个人不同的面貌,在寻索过程中,好像揭尽盒子,也无法找到真正的自己。透过课程,Cola认识到艺术有很多不同的表达形式,希望可以思考艺术与个人的关系,跟其他两位学员一样,她希望学苑可以举办更多文化艺术课程,让他们的潜能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15岁的梁乐浠对艺术科技、艺术治疗均感兴趣,她的水彩实物画作,以食物为题材,象征人生的甜酸苦辣、高低起跌。乐浠表示平时温书时会加入图象,提升学习趣味,作画让她可以表达情绪,放松心情,起疗愈作用。

 

更新日期: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