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少年创科达人系列 (一) 潘骏生:在有限之中做到最好

别小看自己年纪轻轻,你也可以成为创科达人,运用科技创意,改善人类的生活。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透过校友的故事,与你分享创科种子如何在少年阶段萌芽,让资优学生踏上科研路。首先登场的是资优校友潘骏生。

骏生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骏生于2014年应考文凭试,屈指一算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与医科擦身而过

这位资优大哥哥的科研之路与他的童年经历息息相关。小时候他下巴曾长了一个肿瘤,幸运地得到一位贤医治疗,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朝医学领域迈进。向来成绩理想的他,在文凭试发榜前已分别获得中大医学院及化学系有条件取录,但最终成绩未逹医学院的收生要求,与医科擦身而过。

然而,骏生没有因此灰心丧志,既然此路不通就顺势而行,紧随自己对科学的热诚进发。他于中大完成化学学士课程后转到医学院儿科学系进修,并获得内科科学哲学博士学位。他的习医之路看似绕了一圈,但最终也冠上博士头衔成为Dr Pun,现在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从事研究上呼吸道病毒及流行病学。响应他的初心,「当初立志行医是因为想救人,而现时从事病毒研究的工作,或许可以拯救更多人!」

发明环保电池

不说也不知,原来早在中学阶段,骏生的科研潜质已经崭露头角。当时他积极参与科研实验国际比赛,从中学习到如何克服困难及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并确立投身科研的目标,期望通过科研造福人羣。中四那年,他和两位中学同学组队参加2012年的「第六十三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得二等奖。翌年2013年,骏生再度出赛,并获三等奖。在该项比赛中,连续两年获奖实属罕见。由于表现卓越,获得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小行星的资格。

他们发明的「可卷曲光合微生物薄膜燃料电池」,九成制作电池的物料皆可生物降解,成本低至四毫美金。其可任意卷曲、轻薄、在阳光下可持续发电的薄膜一体化设计,为同类生物电池的新创举,赢得本地、国家及国际的多个奖项。这款电池更可取代成本较贵的太阳能电板,及用于污水处理等领域。

时至今日,骏生鼓励中三至中六的同学在科研路上勇于尝试,把握机会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在有限的时间、资源和研究力度下,展现最佳的作品参加「少年创科达人大奖」,说不定可以为自己开创新的轨迹!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

若你的子女或學生具備STEAM方面的潛能,歡迎報名參加全港首個 STEAM「選秀」比賽「少年創科達人大獎」。截止時間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時正。

 

詳情可瀏覽「少年創科達人大獎」連結

https://www.hkage.edu.hk/article/youngsteam

 

 






中四那年骏生跟两位中学同学发明的「可卷曲光合微生物薄膜燃料电池」,赢得本地、国家及国际的多个奖项。

除了科研之外,骏生也酷爱公路单车运动。



骏生(左一) 与队友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駿生(右一)與筆者(前香港代表隊領隊)合照留念。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TOPick(2024年2月19日)






更新日期: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