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生历90小时训练 研发Apps助长者

学习知识的重要意义,就是能够学以致用,为社会作出贡献。上学年,一群对科研感兴趣的资优学苑学生参加长达90小时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课程,学习编程,接触乐龄科技,运用所学,研发Apps帮助长者提升生活质素。

此课程由资优学苑与专业机构合办,经过遴选,最终由设计辅助视障人士、鼓励长者做运动,还有为长者提供一站式心理支持及娱乐信息平台应用程序的三组资优学苑学生队伍出线,于去年11月底的乐龄科技博览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在为期4天的展览之中,部分队伍更获创科公司垂青,有机会成为实习生,在科技之旅更上一层楼。

赖慧芝:望藉科技助人

中五的赖慧芝(Gigi)就读于中华基金中学,她的团队设计出辅助视障人士的Apps。从经历三个阶段共90小时的学习与实践,到今天有创科机构邀请他们成为实习生,慧芝体验到是次AI学习之旅是一项相当宝贵的经验,让她认识到AI的用途相当广泛,包括可用于复康治疗上。

「我的设计意念来自过去接触失明人士的义务工作,我了解和明白除了失明人士之外,视障人士也愈来愈多,虽然未至失明,但他们的生活质素受到颇大的影响,目前坊间较少为此类人士设计的Apps,我们的设计正好填补这方面的需要。

「透过是次展览,我希望公众可以认识到科技有助解决世界上的问题,亦希望公众意识良好视力的重要,注意健康。我希望可以继续研发下去,进一步调整我们的Apps,除了应用在色盲与青光眼之外,可扩展至不同的视障问题之上。」

成锐邦:乐见研发成果

中五的成锐邦(Antony)为拔萃男书院学生,他表示AI课程让他获益良多:「回顾疫情期间没有机会上实体课,更遑论跟同学见面一起做Project,但疫后复常参加资优学苑的AI课程不独在AI知识上有所増长,而且可以学以致用,看到程序设计的成果,令人兴奋。在展览上有创科公司对我们的设计感兴趣,若通过2月中的面试,还有机会在该公司实习哩!

「这个Apps的构思来自我的爷爷。我见他年纪渐大懒于进行运动,有时做一段时间,又很容易放弃,后来甚至令健康大受影响,失去往昔的风采,生活上亦受到限制,这令我意识到长者做运动的重要性。为此,我们设计此程序,教老友记正确的运动姿势,例如:做深蹲时,如何避免弄伤关节。同时,程序把运动融入游戏中,藉此鼓励长者多做运动。我们希望可以完善此程序的设计,在不久将来接洽社企试用,让更多人受惠。」

 延伸活动:少年创科达人大奖

若你的子女或你的学生在STEAM方面具潜能,欢迎报名参加全港首个 STEAM「选秀」比赛「少年创科达人大奖」。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时正。

 

详情可浏览「少年创科达人大奖」连结

https://www.hkage.edu.hk/article/youngsteam

 



乐龄科技博览活动中资优学苑学生与公众互动。

乐龄科技博览活动中资优学苑学生与公众互动。

与会者对资优学苑学生设计的程序表示欣赏。

资优学苑学生向公众分享他们设计程序的理念。

赖慧芝(Gigi)指出资优学苑的AI课程是一项相当宝贵的学习经验。

赖慧芝(Gigi)指出资优学苑的AI课程是一项相当宝贵的学习经验。

成锐邦最难忘是有长者问他们设计的程序何时推出,很想有机会使用。

锐邦向参观者示范如何利用他们研发的Apps来进行深蹲运动。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TOPick(2024年2月5日)






更新日期: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