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拯救生命的信使:新冠疫苗中的mRNA

文、图:谢健朗(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今年十月,两位研究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术的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事实上,早在30年前,科学家已着手研究利用mRNA治病,及至早前全球疫情爆发,mRNA新冠疫苗声名大噪,自此无人不晓,但你可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呢?

Step 1)进入人体细胞

mRNA疫苗在发挥功效前必须先进入人体细胞。科学家特别为疫苗中的mRNA打造由脂质制成的外壳(图一),方便mRNA穿过细胞膜(图二)。此外,由于细胞的防御机制会把外来物质分解,故此科学家改良了疫苗中mRNA的结构,让它们能稳定地留在细胞里,发挥作用。

Step 2)制造免疫系统可以辨认的蛋白

人体细胞内的遗传物质DNA蕴含制造身体结构的数据(就像一本珍贵的食谱),收藏在细胞核内,防止基因被意外修改。细胞需要制造蛋白质时,会把一小段DNA转录成mRNA(transcription),以便把遗传数据送到细胞核外(犹如把一道菜的食谱抄在白纸上,送到厨房制作)。最终,核糖体会依照mRNA上的资料转译(合成)蛋白质(translation)(图三上)。疫苗中的mRNA记录了新冠病毒外壳上刺突蛋白的数据,进入身体后,会指使细胞依样合成无害的刺突蛋白(图三下),用以「教导」免疫系统辨认新冠病毒,降低日后受感染时的风险。

Step 3)为击退新冠病毒做好准备

上述细胞会在表面展示仿制的刺突蛋白,诱使免疫系统激活负责免疫功能的B细胞和T细胞。部分B细胞会制造抗体,其余的会成为记忆细胞,形成免疫记忆,日后遇到真正的新冠病毒,这些记忆细胞便能够快速作出反应,防止病毒进入身体细胞复制繁殖,又或中和其毒性。而T细胞则会直接破坏受感染的细胞,防止病毒在体内蔓延。

若出现变种病毒,科学家只需掌握其基因资料,修改疫苗中mRNA的序列,便能快速生产有效的新疫苗应对。最后,mRNA拥有高度专一性,科学家正努力设计针对癌细胞的mRNA标靶治疗方案,减轻对健康细胞的副作用。 

想一想:mRNA疫苗需要储存于超低温的环境,例如其中一款mRNA疫苗需要存放在-80°C的雪柜,这对使用mRNA疫苗造成了甚么困难呢?

答:增加运送成本,一些较偏远的地区未必可以长期储存mRNA疫苗,所以有些地区无法受惠于mRNA疫苗。

知多啲:带正电荷的粒子和带负电荷的粒子相互吸引。脂质外壳带正电荷,能够有效包裹疫苗中带负电荷的mRNA,并且辅助它们穿过带负电荷的细胞膜,进入细胞。

A qr code with black squar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作者簡介

 

谢健朗(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大家好,我是谢健朗,今年就读中六,对生物学非常感兴趣,希望从身边的事物入手,跟大家分享生命的奇妙和奥秘。除了科学之外,篮球和田径亦是我钟爱的活动。


曾刊载于《星岛日报》小学校园报《阳光校园》(2023年12月)



更新日期: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