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优洞见

有关青少年同理心及同情心的研究

有关青少年同理心及同情心的研究

ed46fc0424ad42640aead44468f910b9.jpg

背景及简介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研究部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于2019年共同进行一项青少年「同理心及同情心」相关的研究,本研究旨在了解青少年的同理心、同情心及利社会行为的情况,研究采用了相应的自我报告工具来进行评估,并就不同性别、天赋及学习兴趣的受访者进行比较。

同理心是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处境去理解或感受他/她经历的能力,亦即是易地而处、感同身受的能力。现今,研究人员认为同理心可分为认知性及情感性两方面。情感性同理心关乎经历别人的情绪状态,而认知性同理心则关乎理解别人的情绪。另一方面,同情心是指一个人对他人面对不幸的事件感到忧虑和悲伤的能力。至于利社会行为,指的是出于自愿及刻意惠及他人的行为(例如,分享、帮助和关怀)。同理心、同情心及利社会行为三者之间很可能具有紧密关连。此外,有研究显示利社会行为对多样正向发展成果(包括学业成就)有正面影响。

收集数据的方法

是项研究共有622名年龄介乎11至20岁的香港中学生参与,其中359名为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的中学学员,其余为常规学校的中学生。所有参与研究的学生均获邀回答有关的问题。

研究使用经调整的12项青少年同理心和同情心量表(Vossen et al., 2015),来量度学生的同理心和同情心。12个题项分列在(i)认知性同理心;(ii)情感性同理心;及(iii)同情心三个分量表中,每个分量表有四个题项。另外又使用经调整的16项利社会行为量表(Caprara et al., 2005),来量度学生的利社会行为。受访学生须填写自己对一些短句(例如,「我尽力帮助别人,免得他们困扰。」)的实时回应。

研究结果及有关讨论

鉴于部分学生没有完成所有题项,最终611名中学生(359名为学苑的资优学员,252名为非资优学生)的答案可供进行分析。根据所得的结果,我们观察到这些中学生在认知性同理心、同情心和利社会行为的整体平均百分率(相对于满分)得分相对较高(分别占该三个方面满分的约70%);而在情感性同理心方面的整体平均百分率得分则相对较低(约60%)。此外,我们也研究了不同性别、天赋和学习兴趣的学生在认知性同理心、情感性同理心、同情心和利社会行为上的群体差异。结果显示,女学生在各方面的平均百分率得分均高于男学生。而资优学生在同理心及同情心和利社会行为的平均百分率得分(分别为69%和71%)均高于非资优学生(同为66%)。另外,学习兴趣仅限于与STEM相关的学生,其相应的平均百分率得分(同为63%)低于其他学生(分别为69%和71%);而学习兴趣涵盖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学生,其相应的平均百分率得分则相对较高。

除此之外,研究又运用了结构方程模型(SEM),探讨认知性同理心、情感性同理心、同情心和利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对学业和非学业表现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同理心和同情心直接对利社会行为有正面的影响,而利社会行为本身就是学生的一种重要的美德。此外,同理心和同情心能亦间接对非学业表现有正面的影响。而多项研究发现非学术活动(或休闲活动)对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有正面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实证结果证明,同理心和同情心对学生的发展和幸福感是很重要。能力卓越的资优学生如具备同理心和同情心,其生活目标便不止于满足一己利益,更会推己及人,乐于帮助及服务他人。这点十分重要,因为不但可以令整个社会受惠,更会对学生本身的发展和成就带来正面的影响。有研究(例如Borba, 2016)曾识别出同理心的「习惯」,并发现这些习惯都是可训练的。因此,学苑将来可以在学生课程和服务中加入培育认知性同理心和情感性同理心的情意训练,让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

参考书目

Borba, M. (2016). Unselfie: why empathetic kids succeed in our all-about-me world. New York: Touchstone.

Caprara, G. V., Steca P., Zelli A., & Capanna C. (2005). A new scale for measuring adults’ prosocialness.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21(2), 77-89.

Vossen, H.G.M., Piotrowski, J.T., & Valkenburg, P.M. (2015). Development of the adolescent measure of empathy and sympathy (AM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4, 66-71.

更新日期: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