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香港资优学生疫后首战国际赛即获殊荣

下载

 

(香港 — 2023年3月28日)香港资优教育学苑 (学苑)于日前派队亲赴境外出战国际竞赛,是三年疫情后的首次,参赛学员亦不负众望,于「破解保险箱」国际物理锦标赛2023勇夺三个奖项。

该比赛于3月19日至22日由以色列的「魏兹曼科学研究院」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旗下的「戴维森研究所」(Davidson Institute of Science Education)主办。「魏兹曼科学研究院」在国际上夙负盛名,为领前的多学科研究中心之一,出了三位诺贝尔奖得主,而「戴维森研究所」是专门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机构。今年全球共有46支中学生劲旅参加是次锦标赛,而学苑代表队是以色列以外,唯一的亚洲队伍。

参赛学生需要具备相当物理基础,同时亦要发挥创意建造出有趣、好玩、并具挑战性的保险箱。竞赛规则要求参赛者根据不同的物理原理,设计、搭建和操作一个含有一至两项锁扣装置的保险箱。锦标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每支参赛队伍必须回答三位评判一系列的提问;在第二阶段,每支参赛队伍须要尝试破解其他队伍的保险箱,但另一方面,该队伍亦要于不同的时段接受其他队伍的破解尝试。

学苑派出五位中四和中五的学员组队出征,分别是:郑亦淳、梁傲熙、孙铭陶、方胤淇、陈天佑。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他们经历近八个月的训练,在浸会大学陈茂兴博士指导下,他们开发了「抓住你的宠物小精灵!(Catch Your Pokémon!)」保险箱,内藏两道物理谜题:

谜题(一)热电效应(Seebeck Effect);及

谜题(二)理想气体方程(Ideal Gas Law)。

为了捕捉宠物小精灵,破解者首先需要运用热电效应产生足够电压,再制造气压差推动精灵球,以破解上述两道谜题。成功解锁后,破解者可以得到保险箱中的宠物小精灵作为奖励!

经过数轮激烈的比拼,学苑队伍勇夺三个奖项:

  1. 「破解保险箱」国际物理锦标赛2023综合第三名
  2. 最佳破解者
  3. 其中一个参赛者最喜爱的保险箱



学苑代表队摄于以色列。

赛前最后准备。


一位参赛者对「抓住你的宠物小精灵!(Catch Your Pokémon!)」保险箱甚为好奇。

比赛结束,大会举办户外展览,让参赛队伍互相观摩。

学苑队伍尝试破解斯洛文尼亚队伍的「铁达尼」保险箱。

比赛以外,不忘欣赏以国春天。

-完-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