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超越自我 永不放弃

 


步入新的一年,是时候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早前,学苑邀得在运动和科学皆有天分的朱定文(Sidney 分享他的成长故事,在冷洌的冬日,为与会者带来一丝暖意。

 

23岁的朱定文是2022年冬奥的速滑选手、香港速度滑冰学院的创办人、美国Rutgers 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的医学博士生。8年前,笔者在一个科技比赛上遇见他,今次分享会上再次细听他的故事,最触动我的是他那种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在科研方面,Sidney从小就对医学充满好奇,为要了解疾病背后的原因,他竟然想出奇招,要求父母频频带他看医生,直接向医生讨教,实行「打烂沙盘问到笃」。这种求真求知的性格特质,引领他走上科研之路。2015年他发明的快速检测细胞异变基因系统,为他赢得多项殊荣及海外参赛机会,及至现在他正朝医学领域进发。

 

在运动方面,自从他爱上速滑,明知位处亚热带的香港既无冰雪,又缺乏标准训练场地,要成为世界级速滑运动员近乎不可能;但他没有放弃,誓要迎难而上,为自己创造条件。周末赴东莞进行冰上训练之余,平日又在家进行陆地训练,每天清早57时花两小时踏健身单车才上学去,放学回家举重增强肌力、耐力,以配合冰上训练,引发短道速滑的爆发力,成功取得去年冬奥的入场券。

 





 


分享会后,笔者与Sidney的妈妈Wendy闲聊,得悉一则逸事。「Sidney大约在11岁时写过一篇生物学文章,但老师认定他抄袭,予以不合格评级。他为此非常不开心,觉得老师不尊重他,哭了一遍又一遍。后来,我问他要不要由爸妈跟校方交涉,但他坚持自行跟校方沟通,解决问题,力证文章是他的手笔,几经努力最终跟校长争取到D级。从此他对自己更有要求,努力的证明自己,积极参加科学及运动此赛。」

 

Sidney这种勇于承担的勇气,展现在成长的每一个关口。 2015年他正在南韩进行短道滑冰训练,碰巧与香港区的科技选拔赛撞期, 面对人生交叉点,他跟教练沟通力陈原委,协商在最短时间内飞返香港进行口头报告,随即回到南韩继续训练,结果他在科技及速滑比赛均获选代表香港,打了美好的一仗!经历人生跌宕,Sidney勉励与会者,「人生就像一场又一场的赛事,未到最后不许放弃!」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32月)


 

 

 

 

 

更新日期: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