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火山的奥秘

火山的奥秘

文、图:梁雅柔(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前言:

相信大家在新闻中也曾听过火山爆发的消息,例如最近有夏威夷官员提出警告,指世上最大的活火山「毛纳罗亚火山」可能再次爆发;早前也有日本地质学家指出,富士山喷火口数量激增6倍,随时都有爆发的危险。今日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火山的观察,并进行一个小实验,探讨火山的「真面目」! 

 

火山的形成 

 地球最外层是地壳,而地壳是由许多板块所组成。在地球的内部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它们在衰变的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热能,蕴含巨大无比的力量。由于这些热能无法释放到地面上,导致地壳内部的温度和压力不断升高,直至将岩石融化,形成岩浆。这些煮沸了的岩浆最终会冲破地壳表面喷发出来,形成火山。 

 

 

 

 火山的种类 

  火山有不同的种类,按照活跃程度分别是: 

 

 

 火山爆发的原因 

 地底的岩浆持续活跃,因为浮力的原因,岩浆会上升至地壳岩层密度较小的位置,形成岩浆库,并且冷却。有部分岩浆具有更大浮力,便会一直上升至地壳表面,直至冲破地面,造成火山爆发。 

 

 

 

火山爆发小实验 

透过以下简单实验,可以认识火山爆发的原理,大家不妨试试!

材料 

  1. 清水
  2.  
  3. 小苏打粉 
  4. 红色食用色素/红色墨水 

工具

  1. 汤匙 
  2. 筷子 
  3. 滴管 
  4. 托盘 
  5. 600mL矿泉水瓶 

 步骤 

  1. 将矿泉水瓶放在托盘上,加入400mL的清水,再加入3-4 (汤匙)小苏打粉搅拌。 
  2. 滴入3-4 (汤匙)红色食用色素/红色墨水。 
  3. 加入一勺(汤匙)醋,视乎情况再决定要不要继续添加。 

小提示:不要一次过加入太多醋,也不要贴近水瓶上方观察,以免意外发生。

 

原理: 

小苏打粉与醋混合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持续产生的二氧化碳会将瓶中的泡沫推挤出来,形成「火山爆发」的效果! 

 

 

 

 

 

Image.png

梁雅柔(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现于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就读中二,对STEM、机器人、编程特别感兴趣。 

 

 

 

 刋于星岛日报《阳光校园》202211 29

 

 

 

 

 

 

 

 

 

 

 

 

 

 

更新日期: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