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疫后的教育: 学会自学 尤其重要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7月)

上两期分享过学苑于疫情期间,在教学及学员学习方面如何应变。今期续谈新冠肺炎为教育带来的启示。

过往,香港的课堂均以教师作为主导,课堂上教师详细予学生指导,学生在同侪支援的气氛下进行学习。但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学校被迫停课,公开考试不是取消就是延期。自从教育局宣布停课不停学,学生即时需要在家学习,顷刻教师和同侪的惯常支援消失于无形中,学会自行学习,成为在疫情中继续学习的唯一出路。

回顾疫情期间,有资优学员透过线上学习,保存学习热诚。有学生善用在家学习的日子,攻克己身,恶补个人弱项迎难赶上。反之,亦有学生在没有常规课堂学习下,迷失方向,彷彿天天放假,耗费大量时间打机,导致成绩落后。

根据不少专家的意见,新冠肺炎有机会与人类并存,从各国解封后,疫情反弹,加上其他不明朗社会因素。学生和教师需要作出心理准备,随时需要回到在家自行学习的模式。对教师来说,提升对学生的自我调节学习 (self-regulated learning)能力或寻找要学习甚麽,该如何学习的能力的要求愈显得重要。

可惜一直以来,本港教师多集中于驱策学生学习他们认为学生应该学习的知识,以提高考试成绩为目标。学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通常不会受到鼓励,结果经过中学阶段学生便对学习失去兴趣,进入大学后,由于学习动机低落,即使他们想开始自我学习,也不知道如何有效地部署学习进程。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和自学技巧是当今香港教育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特别是考虑到终身学习的需要时。

新冠肺炎正好为我们的教育制度提供改善的机会。 要知道线上学习,要求更高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整合资料的技巧,学校宜开始为学生提供支援自发学习的环境,而且应该为学生提供自学的训练,例如,如何建立和执行自我调整学习计划,以及如何以明确的目标进行练习等。教师须学习如何适应和利用学习者的不同学习情况,因材施教。进入疫情后世界,我们需要创新并开发新的学习策略和做法。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