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教育变阵迎挑战(下)学习篇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6月)

上回文章分享了学苑在疫情冲击下变阵,把面授课程转为网上课程,改变了教学模式,满足资优学生在停课期间热切追求知识的内在需要,今回继续谈学员的学习感受。自从圣诞、农曆新年至今,有学员指出已超过半年没能返学,失去了校园生活。若然学苑的资优课程也停顿下来,真的倍感失落。事实上,疫情以来,部分的海外比赛、交流活动不是延期就是取消。尤幸,学苑大部分的课程和活动仍可以网上形式延续下去,包括国际比赛训练课程、学员筹委会会议,还有首次举办的网上颁奖礼暨论坛,为恆常活动注入新鲜感和另类元素,做到「停课不停学」。

从面授到网上课程,学员很快便适应下来。他们表示网上课程的优点,是足不出户也可参加课程,不怕受到病毒感染。有说,在上课之前已收到导师的笔记,可以在事前预习,更明白课程内容。有说,在课堂上投票,按键即可,保有个人私隐,不想说话时又可把咪关上。还有突破地域限制,住在较为偏远地区如元朗者,也可通过网上平台上课;其次是可以减省舟车时间,学员在作息方面安排得更好,能平衡学业与增润式学习的需要。

然而,网上活动亦有缺点,以网上会议为例,有说遇上不少困难,有人会忘记开会、爽约不参与会议,在会议进行期间互联网断线。有学员因为不理解会议记录内容,不理解原先计划,产生误会,要花上较多时间解释,才能重入正题。部分学员在课堂上不打开镜头,令到大家变得很陌生,恍似跟「隐形人」一起上课,沟通受到阻隔。有时又会遇上技术问题,网络不够稳定,「Lag 机」的情况出现,影响学习果效。

总的来说,学员较为喜欢参加面授课程,他们表示能与导师及其他学员面对面开心地讨论,不明白可以即时发问,看到对方的反应,通过身体语言,更能明白对方,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但亦有学员表示希望两者并存,欢迎设立网上课程,比例佔百分之三十左右。他们说网上课程灵活具弹性,纵在考试期间亦可兼顾学苑课程;纳闷之时,又可以选择参加面授课程跟大家见面。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