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教育变阵迎挑战(上)教学篇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5月)

新冠肺炎持续已超过三个月,在本港不同界别均受到冲击,资优教育亦不例外。自教育局宣布「停课不停学」,作为提供资优教育课程的机构,学苑亦即时变阵迎接挑战。

每年学苑均有派学员赴海外参加国际赛事或学术文化之旅,让学员的资优潜质得以发挥。受到疫情影响,海外活动不是取消就是延期。至于面授课程,则即时变为网上课程。

学苑课程分为两类,由外聘导师或由学苑同工负责。疫情蔓延,同工与导师商议,把面授课程转为网上课程,部分在大学任教的导师熟习网上教学,很快已可以串流直播;惟部分导师没有网上教学经验,同工唯有与他们一起探索,摸着石头过河,自学网上教学,重新设计课程,一些原先由互动活动展开的课程,须改为直接进入课程内容;同时需要通知家长、学员网上课程的安排,及如何进入网上平台上课。换了网上教学,突破了地域限制,可幸的是部分济留在武汉及内地其他省份的学员,因封城无法返港上课,反可参加网上课程。

而由同工带领的课程,同样需要重新设计课程,既要兼顾课程内容,更要掌握资讯科技,进行网上会议、讲座及教学的窍门,因为以前未做过,工作量较以前增多。有同工怀着战竞的心情在网上教学路上探索,有同工展开新奇大发现,赫然发现多种网上教学平台、不同的软件可供使用,但同时需要克服应用科技上的各种难题。

在家工作,如同进行实验,要同一时间内利用桌面电脑、手提电脑和手提电话,并且邀约其他同事模拟网上教学。在教学内容上,探索更多软件功能和教学策略,例如:播放短片、绘画、文字云、小测验、即场投票、分组等等,令课堂变得精简兼具趣味。

同工表示起步时的确是未预备好,但随着时日增长,运作得愈来愈纯熟,相信网上课程可与面授课程互补,与学员一起创造更灵活多变的学习空间。学苑希望将来有机会跟学界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希望教育局可为同工安排相关培训。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