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逆境,逆思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3月)

对于应届DSE考生来说,今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防疫,大家都减少外出,全港学生「停课不停学」, DSE考生则在家积极备战。去年四位代表香港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比赛获奖的资优学员,当中三位是应届DSE考生。

黄挚毅梦想成为教授,将来从事教育工作。他表示担心家人和自己受到感染,若自己受到感染便要隔离,有机会影响考试,长远来说,肺功能或会变差。为了保护大家,挚毅发挥对化学的兴趣和专长,自製搓手液给妈妈、外佣,并送了一些给妈妈的同事使用,为抗疫出一分力。面对当前疫情,他觉得最重要是保持冷静。停课不停学的日子,正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契机。面对DSE,他表示持续温习,效率反而下降,故此会做其他事来平衡一下,例如替学生补习和为一个脑神经比赛编写教材。

周景毅梦想成为研究员。由于妈妈是护士,他坦言担心妈妈会受感染。景毅认为疫情是生活化的教材,令他更关心时事,了解疫症的传播途径及思考如何减低风险等。他说少了外出,反而让他有更多温习时间。面对DSE,他会努力「操卷」,熟习考试模式,期望可发挥最佳表现。在他眼裡,DSE 只是人生的其中一次考试,会以平常心面对。他的减压方法是在家做运动例如举哑铃和掌上压,还有听古典乐。

覃业晋的梦想同样与研究有关,他不讳言停课令他失去了参加模拟考试 (mock exam) 的机会,失去了整份成缜表,未能以校内成绩报读部分美国大学。毕业礼亦因此泡汤,跟同学见面相处的时间减少了,难免感到失落。但业晋却能跳出只关心个人需要的思想困局,从另一角度去思考疫情,他担心父母的生计或许会受到影响,同情中五的学生失去学习时间,在暑期可能要更疯狂地补课。推而广之,身为世界公民,他表示疫症若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后果或会更加严重,他希望各国能够早日研发出疫苗,让受感染人士得到医治。

三位资优学员,面对双重逆境:疫情和DSE的特别安排,均有准备迎难而上,正所谓经一逆,长一智;他们均希望能从疫情中得到不同的经验,丰富自己的人生历练。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