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如何帮助资优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资优孩子的特点是「百足咁多爪」,他们兴趣广泛且多样化,对各种新事物都充满好奇,这个优点值得欣赏;但正如一个钱币有两面,有时候优点同时亦可能是缺点,同时兼顾学业和多元兴趣,有机导致时间管理失衡。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发展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学习和兴趣。

陷入选择困难

首先,家长可以让孩子明白到建立明确目标和计划对于时间管理至关重要。特别是资优孩子,他们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和事物非常多,再加上兴趣特别广泛,令他们较一般孩子更易陷入「选择困难症」。因此,家长应该及早引导他们确定想要实现的目标,制定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步骤,并协助他们拟订明确的计划,包括每天、每周和每月的时间分配。这样的计划有助他们有组织、有系统地利用时间,更好地追求个人目标。

 其次,教授优先级对资优孩子来说也非常重要。尽管他们对感兴趣的事物充满热诚,具有超凡的吸收知识能力和无穷的精力,但长期同时应付多项学习很难持之以恒,而且很容易导致过劳。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辨别哪些活动最重要,鼓励他们根据目标的重要性和期限,将活动排定优次,在时间分配上给予优先考虑。这样的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在各种兴趣之间做出明智选择,同时也给予自己充分的休息。

活用时间表

创建固定的时间表也是一个有效的时间管理策略。固定的日程安排,有助孩子建立结构和节奏感。编定时间表,在每天固定时段进行特定活动,例如学习、运动、休息和娱乐等,可以提醒孩子遵守时间管理计划,并帮助他们更好地安排和利用时间。家长可以教导孩子使用日程表、提醒事项或时间管理应用程序等工具来组织日程。让孩子学会自主规划和控制时间,有助他们在长远的成长路上发展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最后,开放沟通渠道是成功帮助资优孩子的重要因素。跟孩子保持开放式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压力和需求,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困难,并提供支持和指导。建立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关系,让孩子感到可以向我们倾诉和寻求帮助。

资优孩子做好时间管理是帮助他们尽展潜能的先备条件。当孩子妥善掌控自己的时间运用,便能够更好地平衡学习和兴趣,提高效率,在成长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成果。各位家长,让我们一起努力帮助孩子成为时间管理高手!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助理院长 (课程)黄忠波先生

原载于TOPick(2023年12月27日)






更新日期: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