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生赴京考察 认识航天科技发展

在刚过去的12月23至29日,14名来自香港资优教育学苑的资优生与其他学生一行40人参加了香港青少年航天科技考察团2023。他们远赴北京考察,深入了解中国科技航空领域的前沿发展。在7天6夜的交流活动中,他们参观了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航天博物馆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们怀着热情和好奇心,用心了解内地高端航空科技发展,这次考察大大启发了他们!

中三的林君桐分享道:「有别于其他专上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由北京工学院航空系、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四川大学航空系合并而成,专为航天培育事业人才而设。北航的人才培育不仅涉及纯化学、物理、生物和数学等学科,而且更跨学科、跨领域、跨院校地将科学应用到航天事业。这种独特的教育模式可以引进香港,以培养更全面的人才。

参观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时,我遇到一位见识丰富的学者,他看过许多著名的科技小说,能与他交流令我非常兴奋。他一席话令我更加确定将来想专注于航天运载器的机件设计。此外,是次考察聚集了许多对航天、科学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其中一些哥哥姐姐教晓我如何有效地学习科学知识。」

中六的郑亦淳指出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能够参观平时交流团难以到访的地方。「参观北航时,教授跟我们探讨飞行器设计,并运用不同的问题引导我们思考,例如如何测试飞机引擎的推力。在我学校平日的课堂,通常较为注重灌输知识,思考能力的训练相对较少。而在北航的课堂上,不仅老师传授知识,同学也要积极响应老师提出的问题。

另外,参观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时,中心副主任跟我们讨论能源问题,并分享一些著名中国科技小说,例如《三体》、《流浪地球》中提到的解决方法。有时候,科技小说不光是幻想,而是可以应用于现实之中,例如许多航天先驱因为读到19世纪法国太空探险小说《从地球到月球》中的火箭雏形,得到启发,成功研制出火箭。这让我想到研究航天科技也可以在文学、艺术中受到启发有所突破,走出固有思想限制,而不是墨守成规地跟从前人做法去作。」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4年1月)



更新日期: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