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走进智能机场 探索航空界未来发展

机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然而你可知道今时今日的机场是如何运作的呢?为推动资优教育人才培育的发展,满足资优学员非一般的求知欲,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早于今年复活节期间跟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航空学院)展开协作,开办独特的航空课程,让学员有机会走进本港的智能机场,探索航空界未来发展。

刚过去的11月下旬,学苑与航空学院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双方合作。回顾今年举办的航空课程,历时四个月,共分三个阶段,课程中学员有机会实地考察,深入航空运输业的核心地带,认识先进管理系统及高端科技设施,跟航空界专业人士近距离接触,了解智能机场运作、飞机工程、航空交通及可持续航空发展等领域的知识,他们都感到非常雀跃。

其中两位学员分享他们的感想。13岁的顾楷熙现为中二学生,「对我来说飞机简直是magical (神奇),能以如此高速载我们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最深刻是一家跨国航天与国防公司分享飞机引擎结构和运作,让我对飞机维修有进一步了解。课程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认识到在医生、律师之外,航空界职业亦相当令人向往,包括成为飞机师、机场管理人员、地勤人员等。我希望将来学苑能与航空学院合作开办更多课程,让我们更认识航运业务及机场的商业运作。」

同样是13岁的中二学员梁雅德(ROUGET Adele Ya De)因为弟弟喜欢飞机而参加这个课程,雅德对于能够深入平日无法进入的机场核心地带感到兴奋。「最难忘可以进入机场停机坪,还有航空交通控制塔,了解当中的运作。平日我也爱拆开电子产品来研究,是次课程启发我对飞机维修的兴趣,希望将来有机会更多了解飞机工程,认识如何检查及维修飞机。而我的弟弟也是资优学员,期待升初中时有机会参加此课程。」

笔者欣见年纪小小的学员对航空界怀抱远大梦想,「希望结合两所机构的优势和资源,为学员设计更多适切的课程和活动,发掘他们对航空业的兴趣,拓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智能机场如何运作,为本港发掘及培育航空专才,培养21世纪的技术管理人才。」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3年12月)



更新日期:202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