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资优教育|资优学苑重视学员精神健康 建议家长主动打开话题关心子女

 开学两个月了,同学们,家长们,你们的感觉还好吗?

每逢新学年开展,同学们都面对大小挑战,有机会导致情绪波动;此时,家长需要多加注意及关心子女的情绪变化。要知道精神健康对每个人都相当重要,而幸福感,有利学子发挥潜能,贡献社会。有见及此,香港资优教育学苑 (学苑) 除了为资优生提供关于精神健康的课程外,亦有为资优生及其家长提供咨询及评估服务。

在培育资优生的过程之中,学苑亦不时会收到资优儿家长的电话查询,如何陪伴子女面对学业或人际关系压力,希望能够协助孩子过渡高低起伏的情绪状态。

当孩子情绪波动

首先,「观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我们鼓励家长尽早留意到孩子有否出现以下的状况:

1.    一些情绪明显波动、低落的状态?

2.    日常是否愿意与人持续接触、互动?

3.    食欲、睡眠、各项常规状态是否有变?

4.    言语间是否有透露对生活感到绝望、无力的信息?

5.    会否提及死亡或自杀的话题?

6.    会否突然安排道别、送赠物品,或表示要离开的暗示及明示行为?

如子女有以上的状况,请先感谢自己有这样的敏觉力,能够观察到子女的状态,然后与子女分享你的所见所忧,尝试了解他们的想法,表达关心,让子女意识到家人是可以和他们分忧的。平日家长可参考以下的方式以加强亲子间的沟通,若有需要,应尽早为他们安排专业辅导服务。

加强沟通的方式:

1.    可主动打开话题,与子女分享你所留意到的时事或所关心的事项,持平地了解子女对相关时事/事件的所思所想

2.    尽量多陪伴,如子女当下不愿分享,可表示理解,开放等待子女愿意沟通的机会 (例如: 「似乎你暂时唔想讲住,等你想分享,我可以听你讲啊!」)

3.    留意子女的神情行为动作,适时客观描述其状态 (例如:「我留意到你……」)

4.    同理子女的处境,适时反映子女的感受 (例如:「我感到你似乎觉得……」)

5.    当子女分享时,可停下其他事务,专心一致地聆听并适时重述/反映子女的感受

6.    如有疑问,待子女分享后,可提出简短的疑问,澄清并尝试理解未明之处

最后,不论学生还是家长都需要注重个人身心健康,才能成为对方的心灵友伴!

如有需要,欢迎致电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咨询及评估中心3940 0101 ,我们乐意聆听,了解你的情况!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辅导主任  刁佩茹  

原载于TOPick(2023年11月6日)






更新日期: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