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資優教育變陣迎挑戰(下)學習篇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0年6月)

上回文章分享了學苑在疫情衝擊下變陣,把面授課程轉為網上課程,改變了教學模式,滿足資優學生在停課期間熱切追求知識的內在需要,今回繼續談學員的學習感受。自從聖誕、農曆新年至今,有學員指出已超過半年沒能返學,失去了校園生活。若然學苑的資優課程也停頓下來,真的倍感失落。事實上,疫情以來,部分的海外比賽、交流活動不是延期就是取消。尤幸,學苑大部分的課程和活動仍可以網上形式延續下去,包括國際比賽訓練課程、學員籌委會會議,還有首次舉辦的網上頒獎禮暨論壇,為恆常活動注入新鮮感和另類元素,做到「停課不停學」。

從面授到網上課程,學員很快便適應下來。他們表示網上課程的優點,是足不出戶也可參加課程,不怕受到病毒感染。有說,在上課之前已收到導師的筆記,可以在事前預習,更明白課程內容。有說,在課堂上投票,按鍵即可,保有個人私隱,不想說話時又可把咪關上。還有突破地域限制,住在較為偏遠地區如元朗者,也可通過網上平台上課;其次是可以減省舟車時間,學員在作息方面安排得更好,能平衡學業與增潤式學習的需要。

然而,網上活動亦有缺點,以網上會議為例,有說遇上不少困難,有人會忘記開會、爽約不參與會議,在會議進行期間互聯網斷線。有學員因為不理解會議記錄內容,不理解原先計劃,產生誤會,要花上較多時間解釋,才能重入正題。部分學員在課堂上不打開鏡頭,令到大家變得很陌生,恍似跟「隱形人」一起上課,溝通受到阻隔。有時又會遇上技術問題,網絡不夠穩定,「Lag 機」的情況出現,影響學習果效。

總的來說,學員較為喜歡參加面授課程,他們表示能與導師及其他學員面對面開心地討論,不明白可以即時發問,看到對方的反應,通過身體語言,更能明白對方,促進彼此之間的溝通。但亦有學員表示希望兩者並存,歡迎設立網上課程,比例佔百分之三十左右。他們說網上課程靈活具彈性,縱在考試期間亦可兼顧學苑課程;納悶之時,又可以選擇參加面授課程跟大家見面。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